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扎实开展全员培训

发布者:纪检监察 文章出处: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1181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高度重视全员培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从强化组织领导、实现全员培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培训效果和加强培训保障等方面入手,扎实做好全员培训工作, 全面提升干部素质,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培训的政治引领

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全员培训的部署要求,把全员培训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全面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专题研究培训工作,召开会议制定和修订干部培训计划,突出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结合,通过参加培训、观看辅导光盘、学习辅导讲义、参加知识测试等形式改进和完善干部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培训效果。坚持班子成员带头讲课活动,讲课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三转”,履行监督首责等方面内容展开,全年共完成讲课9次。坚持集中政治学习,全年共开展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内容涵盖学习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推进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方面内容。

二、积极参与,实现全员培训,完善培训的覆盖面

积极参加省纪委省监委组织的全省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班和各类业务培训班。通过集中学习,提高了学校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进了与省内兄弟院校、地方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交流,为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全年共参加培训班累计26班次。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班最少的2次,最多的7次,人均3.7次;培训时间最少的12天,最多的29天,人均22.3天,实现了培训全覆盖。认真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做到牢记于心,确保教育培训的效果。截至目前,参加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组织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3人次,全省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集中测试3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三、注重实用,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培训的针对性

学校纪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书记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和“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平台作为增强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载体,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实践,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系列课程光盘和辅导讲义,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全部18张课程光盘,业余自学了全部4套辅导讲义。积极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深入学习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干部的纪检监察业务能力。

四、凸显特色,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培训的多样性

坚持“请进来”。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定期邀请纪检监察业务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4月,举办全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培训班,邀请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组负责人作宣讲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针对工作实际,从分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形势、强调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倡导以上率下尽职尽责等三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

坚持“走出去”。7月,在江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中心举办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全校33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综合运用课堂讲授、研讨交流、现场教学、案例分析、体验教学等多种方式,在课程设置上既有《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纪律处分条例解读学习》《不忘初心,拒腐防变,书写清廉人生》《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理论和实践》《〈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解读与学习》等专题业务授课,也有祭奠井冈山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既有纪检监察干部与革命烈士和老红军后代面对面交流,畅谈革命理想,传承红色基因,也有学唱红色经典歌曲活动。培训开展,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进一步加强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深化“培训+测试”。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检验干部学习效果,通过”以考促学”提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10月,组织开展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测试,全体人员结合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搜集资料、编制试卷、组织答题、认真总结,取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此外还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就一些实务问题开展集体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业务能力。

五、补齐短板,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培训的实际效果

通过全员培训,纪检监察干部学到了实用的业务知识,提高了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方面理论水平,增强了精准执纪问责能力,进一步坚定了干好纪检监察事业的工作信心。通过全员培训,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找准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明确了下一步的目标任务。可以说,全员培训为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六、强化责任,加强培训保障,确保培训的顺利完成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高度重视全员培训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讲,把责任拧紧压实,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到底。列出专项经费,专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人员全程参加省纪委省监委组织的各类培训班,着力提升干部业务能力。举办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力求实现培训全覆盖。支持干部“走出去”,选派一名干部参加省纪委省监委组织的双向交流锻炼,一名干部赴同济大学挂职锻炼,通过以干代训促进干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