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文章出处: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921

    5月19日,学校在631报告厅合并召开全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经验,部署工作,进一步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努力开创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会上,党委书记马安宁作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白波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高哲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指示、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省卫生与健康会议精神;纪委书记徐思生传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副院长李建军、司传平、兰迎春、崔文出席会议。

    关于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马安宁回顾和肯定了学校2016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他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推动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的关键一年,要充分认识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是推动我校转型发展的现实要求。

    马安宁要求,努力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个任务。第一,“突出一个主题”,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要坚持理论先行、强化思想引领,更好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凝聚思想共识,为党的十九大召开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第二,“落实两个责任”,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学校党委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学校纪委要切实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责任,大胆地、严肃地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对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党规党纪行为进行执纪,对各种不正之风和“慵懒散”现象进行问责。第三,“做到三个持续”。一是持续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果,切实把巡视整改融入到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二是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做到抓常、抓细、抓长,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全校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第四,“加强四个建设”。一是思想政治建设。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校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贯穿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的各个方面,切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上水平。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特别是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逐步构建形成一套系统、规范、科学的工作体系,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组织保障。不仅是辅导员、专任教师,全体教职员工都肩负着育人责任和义务,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抓好三个重点:提高执行能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综合能力,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年将开展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配备、党建经费落实、场所阵地建设和党务知识培训,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重心下移。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必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第五,“加大五个力度”。即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加大群团和老干部工作力度。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马安宁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近两年来,全校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基层党建专题调研情况看,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通过这一制度安排,着力解决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中的突出问题。第二,落实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推动学习教育形成常态抓出长效。一是基础是“学”。在完成学校党委安排的党日活动学习计划规定的学习内容的基础上,自主安排学习内容,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次次有主题。二是落脚点是“做”。要把“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作为行为标杆,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老实人”、道德作风的“正派人”、发挥作用的“带头人”。三是着力点是“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定期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列全问题清单,制定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第三,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学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推动学习教育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加强督查指导,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健全舆论引导机制,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和宣传载体,加强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全面反映各部门、单位的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马安宁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充分肯定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和予以研究解决。第二,扎实做好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抓好常规教育,突出示范教育,强化警示教育,努力塑造党风清、政风严、校风正、学风纯的校园发展环境。二是强化监督执纪,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力度,提高涉及人财物管理的廉政风险防控水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三是严肃问责追责,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持续加强责任传导和责任追究,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坚决落实党内问责制度,对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要盯住不放,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第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二是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作用。各院系级党组织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责任,认真督导本单位、本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真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三是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发挥作用。学校党委会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持续改进监督执纪方式方法,针对学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把精力放在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上,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白波要求,要迅速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教职工,切实落实好会议精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临床医学院党委、附属医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努力推动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社会科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日照校区同步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