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根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处分万余人上下联动打好组合拳

发布者:纪检监察 文章出处: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200

       近日,十一届山东省委第九轮巡视15个巡视组陆续进驻。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巡视组将采取“一托二”“一托三”方式对省法院、省公安厅等19个省直部门单位、22所省属高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据介绍,对省法院、省公安厅巡视期间,将同步对市县法院系统、公安系统联动开展巡察监督,坚决落实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任务要求。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山东把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作为加强监督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坚持巡视巡察一体推进、深化发展,积极构建巡视巡察联动监督格局,持续完善巡视巡察协同推进机制。去年组织开展了两轮巡视,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6918人、处分5614人;全省共巡察3.1万个党组织,发现问题22.9万个,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已立案5211人、处分4759人。

加强联动顶层设计,一体谋划压实责任

  记者注意到,在十一届山东省委第九轮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方案中,巡视巡察联动对象如何确定、巡察队伍如何组建、联动工作如何统筹安排等更加明确具体。

  “上下联动首先要明确‘联什么’,关键就是要推动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全面贯彻、精准落实。我们牢固树立巡视巡察一体发展理念,从省级层面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山东省委巡视办主任孟祥吉说。该省坚持把市县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的重要抓手,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形成巡视巡察联动格局。

  该省制定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市县巡察工作领导责任清单、省委巡视办加强市县巡察工作指导督导责任清单、省委巡视组加强市县巡察工作指导督导责任清单,明确规定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巡察调研指导、约谈相关责任人等7项具体责任;省委巡视办开展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派员列席市委书记专题会等12项具体任务;省委巡视组对市县巡察工作进行现场指导等6项具体要求,推动市县巡察方向与上级保持一致,工作重点互联互动。

  按照责任清单上的要求,结合省委第八轮巡视,开展了对济南、青岛、烟台、日照4个设区市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试点,全部完成了对16个设区市巡察工作的专项检查,破解了一批制约巡察工作发展的难题,推动了全省巡视巡察一体发展。

 完善联动工作格局,同频共振协同发力

  春寒料峭,青岛市李沧区李村街道少山路社区95岁的张淑芳老人正在家里吃着热乎乎的饭菜:“现在社区助老餐点不仅能提供可口的饭菜,还能送饭上门,太方便了。”之前,助老餐点管理不善,饭菜质量较差,吃到嘴里都是凉的。省委第十巡视组与青岛市委在联动巡视巡察中走访了解到这些问题后,及时进行反馈。李沧区对全区63处助老餐点进行全面核查,改革经营模式,采用“中心厨房+助老餐点”服务模式,保障老年人吃到热乎的放心餐。

  山东持续优化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坚持上级统筹、分级实施,突出巡视带巡察,综合运用联动方式,加强互通互促,推动上下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省委第七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期间,探索运用“对口式”联动方式,安排一个省委巡视组对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巡视,同步安排14个市县联动巡察组,对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4市、12县对口部门开展巡察,推动解决行业领域普遍性、系统性问题。

  根据该省出台的《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办法》,每轮巡视前,省委巡视办都会根据监督重点和巡视对象制定联动工作方案,统筹联动对象和力量,以上率下谋划联动工作。同时,注重发挥省委巡视巡察综合信息平台作用,通过数据比对发现政策落实中的堵点、断点和问题疑点,及时反馈市县巡察组核实,有关情况纳入各组巡视报告,既为省委巡视提供了更加准确的支撑依据,也扩展了市县巡察查找问题的视野和切入点,发挥了“联合作战”的优势。

 增强联动工作实效,精准发现问题

  “旧卡换新卡需要提供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等多份证明材料”……此前开展省市联动巡视巡察期间,日照市委第六巡察组入驻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伊始就多次接到举报电话,反映旅游一卡通办理手续繁琐等问题。巡察组将有关问题形成材料向省委巡视组作了汇报,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将问题全面梳理汇总,并及时反馈给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该局认真整改,简化了办理流程,加强网上办理系统的日常维护和运营,使问题得到了解决。

  十一届山东省委已组织开展7次省市联动巡视巡察,把联动监督重点作为发现问题的标靶,各级分别制定具体工作措施,靶向聚焦、定向发力,推动大量群众身边问题“短平快”解决,仅在全省民政、农业农村领域对口联动中,省市县三级就形成巡视巡察报告42份、专题报告56份,发现重点问题1600个。

  十一届山东省委第九轮巡视开展中,全省各市参照省委巡视省法院、省公安厅工作方案确定的监督重点和目标任务,按照省委巡视办制定的联动方案要求,先后组建170个巡察组,陆续完成对本市公安系统、法院系统的巡察进驻,着力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精准开展巡视巡察联动监督,全面查找区域性、系统性问题,一体推动解决问题。(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张益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