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省纪委监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通报2022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和巡视巡察工作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17

  1月17日,山东省纪委监委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纪委副书记、秘书长,省监委副主任汤占领通报2022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和巡视巡察工作情况。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徐玉主持新闻发布会。省委巡视办副主任荀丽出席。中央驻鲁新闻媒体、省内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正确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果丰硕,纪检监察和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省纪委监委坚持以上率下、领学促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召开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委机关全体干部会议、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宣讲等形式,第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举办全系统宣讲报告会,精心组织培训,加强宣传阐释,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地落实。

  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感悟思想伟力。省纪委常委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一以贯之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善省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带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固本培元。

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紧盯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推动落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紧盯“三新一高”、“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强化监督。加强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地见效。省纪委监委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牵引抓手,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51项重点任务开展监督,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落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健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建成181个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监督活页。

  扎实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监督。紧盯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问题加强整改监督,严肃查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深入开展违建别墅、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纠正政治偏差,确保政令畅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省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5人。

做实监督首责,监督全覆盖有效性进一步提升

  日常监督更加严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开展省纪委负责同志同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党内谈话工作,向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发放廉洁自律提示卡,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同级监督,向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发出廉洁自律提示信。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97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73.6%,比2021年提升12个百分点。

  监督体系更加完善。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探索完善“室组(企、校)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的路径方法和工作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省纪委监委机关已经与政法、行政执法、审计、统计、金融监管、法治督察等监督主体建立16项协作配合制度,实现政治监督和专业监督同题共答、汇聚合力,构建起了较为完备的监督贯通体系。

一体推进“三不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拓展

  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保持常在。靶向清除存量、坚决遏制增量,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省纪委监委处分省管干部68人,严肃查办陈勇、李关宾、于富华、张军、孙亮等典型案件。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782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854人主动交代问题。“天网2022”行动追回外逃人员56人。

  群众身边的腐败得到有力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守护民生福祉。严肃整治涉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相关问题809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万人。纠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紧盯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等4类问题推动开展集中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98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万人。推进常态化“打伞破网”,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提升检举控告办理质效。开展“清廉村居”建设试点,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深化标本兼治,综合效果不断提升。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制定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建议的工作办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330份,推动监督、办案、整改、治理贯通。强化正向引导和警示教育,协助省委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发布《山东廉洁教育地图》,联动开展“齐鲁好家风”主题展、“青廉课堂”等,推动滋德润心、化风成俗。协助省委召开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分级分类汇编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摄制6部警示教育片。创办大众日报“党风廉政”专版、《山东纪检监察》内刊,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推动形成崇尚廉洁良好风尚。

锲而不舍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疫情防控、营商环境、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以下看上“直通车”工作机制,及时转办督办基层反映的省直部门突出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787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74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72人。

  坚决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重要节点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靶向纠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突出问题,对“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开展专项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69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90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22人。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提升风腐一体纠治综合效能。

  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机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为838名干部容错纠错,为215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回访受处理处分干部1.3万人,旗帜鲜明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当好后盾。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巡视巡察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十二届省委巡视高质量推进。紧扣“两个维护”,紧跟“国之大者”,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安排13个巡视组对沿黄9市、25县(市、区)和2个功能区以及承担重要工作任务的17个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在全国沿黄省份中率先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共发现问题1770个,有力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我省落地落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轮对45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着力查找县域层面政治偏差。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持续完善。出台《关于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开展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攻坚提升行动,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指导规范省直部门单位内部巡察,开展内部巡察的省直部门单位增至78家。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期间,560个市县级巡察组同步对2246个巡察对象开展巡察。推动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创新“纪巡”联动,深化“巡审”联动,充分凝聚监督合力。

  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全面加强。围绕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采取集中反馈和“一对一”反馈相结合方式向53个被巡视党组织进行反馈,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督促整改机制,制定省纪委监委机关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办法。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省委巡视机构梳理35项问题纳入重点督办清单,综合形成8份专题报告分送分管省领导和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督促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完善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工和组织领导方式,优化内设机构职能。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督促指导派驻机构擦亮监督“探头”。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强化对市县派驻机构改革的指导,持续推进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派驻监督更加有力。

  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不断完善。以加强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为主线,统筹推进法规制度“立改废释”,省纪委监委制定修订制度61项,初步形成涵盖组织体制、职责履行、工作协调、自身建设等的制度规范体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内控机制,严守权力边界,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加过硬。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制定《中共山东省纪委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山东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等,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引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深化全员培训,推动干部队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自觉接受最严格约束和监督,构建“大内控”工作格局,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治“灯下黑”,着力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