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夏红民主持召开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第五次会议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16

  3月16日上午,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改革部署和省委改革安排,研究部署今年全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夏红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汇报,认为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紧跟大局、坚守法治、创新争先、强基固本,形成了一批走在前列的成果,营造起以创新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氛围。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全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引领保障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任务落实为重点,在战略上布好局,关键处落好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要准确把握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的意图和指向,自觉从政治上看、大局上谋,立足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进一步明确改革方向,增强改革自觉。要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强化系统集成、探索创新,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等方面勇于先行探索。要紧盯重点改革任务,强力接续推进,着力完善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格局,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快构建数字纪检监察体系。要突出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在推进风腐同查同治、激励担当作为、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等方面取得突破。要聚焦“建设模范机关,打造过硬铁军”,健全党建一体化机制、风险防范机制、内部监督机制,强化引领保障,持续巩固底板。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扛牢改革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示范带动,扎扎实实抓好改革任务落地。要把推进改革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结合起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完善改革推进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沟通对接,推进上下联动,及时解决改革遇到的问题。要弘扬苦干实干的精神,培养会干巧干的方法,抓好学习培训,强化宣传引导,切实提升改革能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改革氛围。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3年全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工作规则》《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全省纪检监察改革信息报送工作计分通报办法(试行)》。